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軟餐俠x慢吞吞兵團】吞嚥困難的嚴重程度能夠改善嗎?

已更新:2020年8月12日



為了讓長者用餐時更加順利及安全,提升進食能力相當重要,讓他們可以安心愉快地吃到食物,減少進食帶來的煩惱。軟餐俠是次請來香港言聽中心 ENT Laser Hearing & Speech Therapy Centre言語治療師潘文瑋May,從保健及治療兩方面介紹改善吞嚥困難的方法,提升生活質素!

改善吞嚥能力 以生活質素作考慮

吞嚥困難可分為不同的嚴重程度,如果可正常進食所有不同質地的食物,進食分量亦足夠應付每日營養及水分需要,便算是健康的吞嚥功能;對於輕微吞嚥困難的人士,因其吞嚥反應及力量開始減弱, 非所有質地的食物(如﹕混合質地的食物、清水等)都能順暢地吞嚥,需要額外專注及小心的情況下才能安全吞嚥;較為嚴重的情況,因吞嚥功能已大為降低,只能有限度地進食單一質地的食物(如﹕糊餐);到了最嚴重的階段,因吞嚥時經常出現哽喉及「落錯格」的情況,開始影響肺部健康,故不能再以口腔進食,需要插胃喉攝取營養及水分。

May指出,吞嚥能力的改善,可以生活質素的角度去考量。例如是由完全依靠管飼,通過接受言語治療師的吞嚥治療,進步至除了管飼外仍可有限度地自行進食少量軟餐,讓其能「過口癮」,已是生活質素方式的大進步。當然亦有長者在接受吞嚥治療後,能重拾健康的吞嚥功能。

了解進食日程 進食訓練事半功倍

如欲為長者進行餵食訓練,首要考慮是長者的進食日程。人會在肚餓時進食,長者也是一樣,應先了解其進餐時間或習慣,再加以配合,避免在飽脹時進行訓練餵食。另外,要認知障礙的長者順利進食,可提供熟悉的環境及餐具,在食物的形態及味道方面,應選擇一些長者熟悉的食物,有助理提升其進食意慾及參與度。現時流行一些造型餐點,用意是為軟餐加入型態,讓長者輕易辨認出食物。

除了改變食物質地外,改善進食姿勢、善用餵食餐具或提升口肌功能,亦對改善吞嚥能力有幫助。此外,在吞嚥治療方面,言語治療師會以微電流肌肉訓練、深層咽喉刺激訓練等方法,提升長者的吞嚥功能,以達至安全吞嚥的程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