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Queenie Man

【軟餐俠x慢吞吞兵團】經常吃飯喝水嗆到 是否代表有吞嚥困難?

已更新:2020年8月12日



相信大家都曾經有過嗆到的經驗,但若即使簡單如喝口水、吃飯,也經常嗆咳不止,是否代表出現吞嚥困難呢?但其實,就算沒有嗆咳情況,仍有機會是吞嚥困難!軟餐俠是次請來香港言聽中心 ENT Laser Hearing & Speech Therapy Centre言語治療師潘文瑋May,為大家詳細講解!

嗆咳可受其他因素影響

從表面徵狀來說,如果食飯或者飲水過程經常會咳嗽或嗆到,以及嗆到後呼吸感到辛苦,都屬於最明顯的吞嚥困難的表徵。然而,其他因素都可能有所影響,例如在喝冷飲時,無論是成人還是長者,都可能出現敏感情況,容易引致咳嗽。此外,是否專心進食,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故此,出現嗆咳情況代表有機會出現吞嚥困難,但並非必然。

吃飯沒出現嗆咳 仍有吞嚥困難可能

事實上,即使進食時沒有嗆咳,並不代表對吞嚥困難「免疫」。May指出,其中一種落錯格的情況,稱為「靜默式誤吸」(Silent Aspiration),就算食物進入氣管,也不會出現咳嗽情況。這是因為長者進食的肌肉力度減弱,又或協調性變慢,感官變弱,以致食物到達喉嚨頂部,甚至幾乎進入氣管,仍不會出現嗆咳情況。

故此,除了觀察是否出現嗆咳外,亦要了解其他進食時的狀況,例如長者呼吸會否特別喘氣,又或在吃飯時,開口說話的聲音較濁,比平時多痰聲等等。如果只有進食時才特別多痰,痰積聚在喉嚨阻礙吞嚥,都或許與吞嚥困難有關。

除此之外,也要視乎長者進食時吞嚥的效能,並與平時的吞嚥狀態作比較,例如是長者的進食量有否下降,進食時會否一直把含住食物,又或從口中流出來。一些吞嚥的準備動作、咀嚼能力等等,這些因素都包含在考慮因素當中,必須作全面評估,才能判定是否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