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資訊】吞嚥障礙自行用餐有辦法!4個貼士教你如何選擇餐具

已更新:2020年8月12日


能夠順利吃到食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然而,一些有吞嚥問題的人士未能順利自行進食。如遇此情況,可透過特別設計的餐具,讓他們能夠自行用餐,有尊嚴地自主進食!軟餐俠是次教你如何選擇餐具,進食時更加輕鬆!


1. 粗手柄、可彎曲餐具

對於一些肢體欠靈活、容易手抖的人士來說,一些手柄較粗的餐具比較容易抓握,有些款式則重量較重,減少出現手抖的情況,使用時較為穩定。此外,亦可選擇可自行彎曲的餐匙及餐叉,自由調校進食的角度,拿起食物更加方便。


2. 矽膠質地

如使用金屬餐具,邊緣較為硬身,矽膠質地較為柔軟,進食時不容易刮傷口部,咬合反射強的人士也能安心使用,舒適地用餐。


3. 湯匙尺寸

若嘴巴未經常合上,可以選擇尺寸較小及扁平設計的湯匙,幫助練習有意識地閉上雙唇。相反,如果需要大口進食才能刺激吞嚥,則可以考慮較深形的匙羹,讓進食更順利。


4. 餐碗設計

要更方便地舀盛食物,餐碗宜有傾斜角度,不但可集中食物,搭配底部防滑功能,防止食物倒出,使用時安全得多。此外,餐碗的邊緣不要太高,用餐時可清楚看見菜式,減低舀盛的難度,加倍方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