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軟餐俠x慢吞吞兵團】吞嚥困難是否無可避免?延長健康吞嚥有辦法

已更新:2020年8月12日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機能難免出現退化,然而年紀大了,是否就代表一定會出現吞嚥困難?使用餐具時,又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地方?是次軟餐俠繼續邀請到香港言聽中心 ENT Laser Hearing & Speech Therapy Centre 言語治療師潘文瑋May,為大家解開疑難!

不同原因都可能導致吞嚥困難,例如是身體退化及疾病。中風患者在病發後,有機會出現吞嚥困難,而癌症患者在電療後,雖然不一定會即時出現吞嚥困難,但日後亦有機會因喉頸肌肉開始纖維化, 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

定期進行保健運動 提升口腔肌肉靈活性

在身體退化方面,May建議,可透過預防的方法,減慢退化的進度,在肌肉尚未變差、協調性未曾減低前,應多做保健的運動,例如是口肌操,讓口腔肌肉保持最佳的狀態。而食物的選擇亦需要留意,首要是同時滿足長者的營養需要及進食口感。太鹹、太甜的食物雖然未必適合長者進食,但在有適當調味的情況下,較濃味的食物不單可以提升食慾,亦可刺激其吞嚥反應,增強吞嚥效能。

另外,任何人士都應多注意個人整體健康,以預防因疾病而起的吞嚥困難。例如鼻咽癌康復者,在完成電療後, 肌肉纖維化出現的可能性及時間因人而異。有些康復者在完成電療後1-2年已開始有吞嚥困難,另一些則可能在20年後才出現此問題。故此, 在癌症康復後,都要定期進行保健運動,令肌肉靈活性維持較長的時間。

輔助餐具配合 提升進食效能及安全度

至於餐具的選擇,跟進食的姿勢也有關係。要了解長者的進食姿勢及餵食能力,才能以合適的工具去配合。例如一般餐匙的手柄是直的,當長者的手部欠靈活,未能夠把食物準確地放進嘴巴,若利用可彎曲的匙羹,長者自行進食時就方便得多,進食效能亦有所提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