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新聞分享】吸入性肺炎可致命!正確用餐姿勢要注意

已更新:2020年8月12日



高齡者必須小心的疾病之一就是吸入性肺炎。由於吞嚥反射的時機無法跟上吞嚥動作,就容易導致誤嚥(食物進入氣管)。原本應送入食道的食物卻進入氣管,食物上附著的細菌因此進入肺部、引起肺炎,這就是所謂的吸入性肺炎。


此外高齡者因為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內容易藏汙納垢,口內繁殖的菌類或殘留物一旦進入肺部,也會引起吸入性肺炎;睡覺期間嚥下的唾液和分泌物,會在不知不覺間導致隱性吸入性肺炎,這種案例也很常見。


預防「誤嚥」的正確用餐姿勢

要預防吸入性肺炎,就要用正確姿勢用餐,而且餐後一定要刷牙,減少口中細菌。用餐時姿勢如果不穩定,就無法順利把食物送入口中,也可能導致誤嚥,所以用餐時,最好坐有靠背的椅子,而且儘量向後坐、把椅面坐滿,挺胸輕收下巴,用稍微前傾的姿勢用餐;這也是最容易進食的姿勢。

稍微前傾時,剛好可以讓喉嚨到氣管之間出現一個角度,讓食物更容易流入食道。如果上半身向後傾,或是抬起下巴,不但難以吞嚥,還會因為喉嚨和氣管成一直線,更容易誤嚥。


餐桌高度最好是「雙肘放在桌上時,雙肘可以呈90度左右」的高度。餐椅則是坐下時雙腳膝蓋可以呈90度彎曲,而且可以雙腳著地的高度。如果椅子太高,使得腳跟無法著地,就難以維持前傾的姿勢,此時可以加個墊腳椅。身體和餐桌之間保持大約一個拳頭的距離。

仔細咀嚼食物吞嚥時,如果會噎到,就減少每一口吃的量。可以邊吃飯邊喝水,將口中或喉嚨中殘留的食物全部送入食道;餐前攝取水分,讓口中濕潤也很重要。

此外,如果用餐後立刻躺下,會讓位於食道和胃部交界處的賁門鬆弛,容易導致胃酸和食物逆流。食道逆流有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所以用餐後請不要立刻躺下。


【軟餐俠的話🦸🏻‍♂】除了注意進食姿勢,食物的質地也非常重要。軟餐為吞嚥困難人士提供另一種美味的飲食選擇,讓長者能原汁原味地享受美食之餘,賣相也非常吸引。認知障礙患者也可以輕鬆辨認食物,提升進食時的參與度,提升飲食的質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