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r. Sea營養話你知】長者膳食管理:高纖糖尿餐單

已更新:2020年3月12日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日常進食,避免吸收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並應維持均衡及多元化飲食。是次Dr. Sea介紹的餐單專為糖尿病患者而設,纖維含量較高,並增加飽肚感,豐富之餘又美味。


【軟餐俠的話】 如有吞嚥方面的困難,可嘗試把餐單內的菜式製作成軟餐,透過改變食物的質地,吞嚥困難的人士都可以輕鬆控制飲食,吃得健康富營養!

 

糖尿病患者應遵循均衡及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每餐應適量及平均進食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選擇食物時要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麥皮、麥方包、糙米、秋葵等,這些食物可增加飽肚感,並有助穩定血糖及血脂水平。除了選擇高纖維食物,亦要跟隨低糖、低脂及低鹽的飲食原則。以下餐單可達至以上所提給的飲食原則,可作為參考:


糖尿餐(1600卡路里餐單)

每餐可使用1-2茶匙油; 1杯=250毫升; 1碗= 300毫升

*若不太習慣進食全糙米,可先嘗試1(白米):1(糙米)的比例


撰文:Dr. Sea













 

Dr. Sea個人檔案












Dr. Sea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並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範圍包括營養、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之間的關係、體重管理和肥胖人士的健康質素等,研究結果分別於不同著名期刊及國際會議刊登及發表。


Dr. Sea更創立的健康生活模式輔導計劃,不但是香港首個經臨床驗證有效的體重管理營養諮詢療程,後來更被多個臨床研究所應用。此外,她亦於雜誌及報章撰寫專欄文章,並經常接受本地和海外各大媒體訪問,教育公眾有關營養、體重管理、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等議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