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r. Sea營養話你知】長者膳食管理:痛風餐單

已更新:2020年3月12日


痛風發作的時候,即使輕輕觸碰也非常痛楚,令人難以忍受。故此,患者應維持均衡飲食,注意減少進食高嘌呤的食物。是次營養師Dr. Sea為大家帶來痛風餐單,在享用美食的同時,可以維持健康!


【軟餐俠的話】透過改變食物的質地,還原菜式賣相,無牙力或有吞嚥問題的人士都可以輕鬆享用美食。更加重要的是,菜式的營養仍能保留,長者吸收足夠的營養,身體自然更加強壯!

 

患有痛風的人士,應減少進食高嘌呤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海產、肉類、黃豆類、某些蔬菜(椰菜花、西蘭花、蘆筍、菠菜、豆苗、蘑菇類等)、肉製的湯汁及老火湯。亦要避免一次進食過多含有嘌呤的食物及避免酒精飲品,還要記得補充水份。並且要遵循均衡飲食、低糖、低脂及低鹽的飲食原則。以下餐單可作為參考:


痛風餐 (1600卡路里餐單)

每餐可使用1-2茶匙油; 1杯=250毫升; 1碗= 300毫升

*若不太習慣進食全糙米,可先嘗試1(白米):1(糙米)的比例


撰文:Dr. Sea













 

Dr. Sea個人檔案












Dr. Sea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並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範圍包括營養、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之間的關係、體重管理和肥胖人士的健康質素等,研究結果分別於不同著名期刊及國際會議刊登及發表。


Dr. Sea更創立的健康生活模式輔導計劃,不但是香港首個經臨床驗證有效的體重管理營養諮詢療程,後來更被多個臨床研究所應用。此外,她亦於雜誌及報章撰寫專欄文章,並經常接受本地和海外各大媒體訪問,教育公眾有關營養、體重管理、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等議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