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r. Sea營養話你知】復康篇食譜—帶子蒸蛋

已更新:2020年3月12日



對於復康人士來說,補充營養是讓身體修復的重要一環,而當中蛋白質的攝取更是不可或缺,Dr. Sea是次帶來了能夠提供豐富蛋白質的菜式,此菜式亦適合牙力較弱或咀嚼困難的人士,大家在家也可以嘗試製作!


【軟餐俠的話】要維持健康,便要吃得好!對於吞嚥困難人士來說,可以製作軟餐,透過改變食物的質地,便可重新品嚐自己心愛的食物,自然吃得更多、吸收充足營養!


帶子蒸蛋

材料 (2人份量)

1. 帶子(洗淨、切粒) 4粒

2. 雞蛋 2隻

3. 水 200ml

4. 蔥(切粒) 1 條

5. 鹽 1/3 茶匙

6. 白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 將帶子洗淨,索乾水分,切粒,然後加白胡椒粉醃約10分鐘,備用

2. 將雞蛋拌匀,加入水及鹽拌匀,用篩隔蛋漿的雜質及大的泡沫

3. 將帶子粒放入蛋漿中,用大火蒸約2分鐘,再用細火蒸約8分鐘或直至蛋漿熟透即可


在康復期間,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是很重要的,因為蛋白質可修補體內細胞及組織、提升免疫力、並預防肌肉流失。而這一道食譜當中的雞蛋和帶子都可以提供豐富的蛋白質。此外,這一道餸的制作容易及質感都較為軟稔,易於咀嚼,適合咀嚼較困難的人士。


撰文:Dr. Sea














 

Dr. Sea個人檔案












Dr. Sea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並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範圍包括營養、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之間的關係、體重管理和肥胖人士的健康質素等,研究結果分別於不同著名期刊及國際會議刊登及發表。


Dr. Sea更創立的健康生活模式輔導計劃,不但是香港首個經臨床驗證有效的體重管理營養諮詢療程,後來更被多個臨床研究所應用。此外,她亦於雜誌及報章撰寫專欄文章,並經常接受本地和海外各大媒體訪問,教育公眾有關營養、體重管理、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等議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