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Dr. Sea營養話你知】咀嚼困難篇食譜—椰菜花雞肉粥

已更新:2020年3月12日


Dr. Sea今次為大家帶來適合咀嚼困難人士食用的菜式,椰菜花雞肉粥不但清香可口,也是容易製作的家常菜餚。對於如長者般咀嚼能力較弱的人士,也能補充足夠及均衡的營養,滿足身體日常所需。


【軟餐俠的話】無牙力都可以有食力!一些較為硬身的食物,如貝類、菜莖、肉類等,咀嚼能力較弱的人士未必能輕易進食。透過使用食材軟化劑,在烹調食材前預先調理食物,讓食物軟化,變得更易咀嚼,食材軟化劑除了可以軟化肉質以外,裡面含有保水成分,肉類變得柔軟多汁,鎖住食物的鮮甜味,咀嚼困難也可以享受到豐盛餐點!


椰菜花雞肉粥

材料 (1人份量)

1. 雞肉 (去皮、切小粒) 2 兩

2. 椰菜花 ( 切小塊 ) 250 ml

3. 米 125ml

4. 水 1250ml

5. 蔥 (切粒) 1 條

6.紅蘿蔔蓉 1湯匙

7.昆布芽 1/2湯匙


調味料:

1. 鹽 1/4茶匙

2. 白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 將雞肉去皮,切成粒狀,然後加入調味料醃約10分鐘,備用

2. 將椰菜花洗淨,切成小塊,備用

3. 將米洗淨,瀝乾,備用

4. 在煲裡煮滾水,然後放入米、用大火煲至綿身,不時攪拌, 若果水份不足夠,可加入多些水

5. 放入雞肉及椰菜花。雞肉滾至熟、椰菜花煮至軟稔

6. 加入紅蘿蔔蓉和昆布芽滾1-2分鐘,即可


以椰菜花作為煲粥的材料,可提升粥的甜味,更能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椰菜花亦含有抗氧化物質,可保護細胞被自由基損害,有助延緩老化的功效。雞肉亦含有優質蛋白質,可提升免疫力及預防肌肉流失。而粥的質感軟稔,易於咀嚼,適合咀嚼困難人士。


若果想更容易咀嚼,可以將椰菜花切小塊後,放入攪拌機攪拌,並打成蓉,這樣更能增加這款粥的軟稔質感。而加入紅蘿蔔蓉和昆布芽可提升食物鮮甜味外,也能增加食物的色彩,提高食慾。


撰文:Dr. Sea













 

Dr. Sea個人檔案













Dr. Sea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並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範圍包括營養、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之間的關係、體重管理和肥胖人士的健康質素等,研究結果分別於不同著名期刊及國際會議刊登及發表。


Dr. Sea更創立的健康生活模式輔導計劃,不但是香港首個經臨床驗證有效的體重管理營養諮詢療程,後來更被多個臨床研究所應用。此外,她亦於雜誌及報章撰寫專欄文章,並經常接受本地和海外各大媒體訪問,教育公眾有關營養、體重管理、生活模式和慢性疾病等議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