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2019世界吞嚥日】食飯常咳嗽或是吞嚥困難?6個徵狀要留神 

每年的12月12日是「世界吞嚥日」,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顯示,在老人院中,約有60%的院友有不同的程度的吞嚥困難。此外,在中風的長者當中,亦有20-40%的患者有吞嚥困難,情況不容忽視。


吞嚥困難是指吞嚥的過程中出現問題,令食物未能成功進入食道。不但是長者,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吞嚥困難,一些常見的徵狀包括:


· 需要吞嚥數次,才能吞下食物

· 花長時間進行吞嚥或咀嚼動作

· 常因咳嗽而半夜醒來

· 經常患肺炎

· 咳嗽

· 體重下降及脫水

· 進食時,食物有卡在食道的感覺


多種原因都會引致吞嚥困難,例如是年齡老化、進食時太急速、神經肌肉障礙、疾病等。根據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的資料顯示,吞嚥困難可引致多種併發症,營養不良、脫水、肺炎等,若處理不當,甚至可能致命!


吞嚥障礙讓進食變成一件困難的事,很多長者即使看見滿桌食物,也未必能順利進食,實在非常可惜。為了重拾其飲食樂趣,透過製作軟餐,不但能原汁原味地呈上食物,更可還原菜式的外表,提供另一種飲食選擇,提升生活質素。軟餐俠將繼續為大家送上安全咀嚼及吞嚥的最新資訊,切勿錯過!


想了解更多,請瀏覽:https://www.captainsoftmeal.com.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