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 📹媒體報道】我哋港您知:軟餐俠助吞嚥困難人士重拾飲食樂趣,「流動五感大茶樓™」帶入社區,還原懷舊味道



民以食為天,飲食向來都是生活重要的一環。但有部分人卻面對著吞嚥和咀嚼困難等問題,難以再品嚐美食,甚至只能吃糊餐,失去飲食樂趣。軟餐正好為這群人帶來希望,不再「有得睇,冇得食」。把食物軟化,使之易於食用,同時保留食物的外型、味道及營養,讓人食得有尊嚴。Healthies健康人非常榮幸能邀請軟餐俠文慧妍小姐(Queenie)分享創辦「軟餐俠」的理念及介紹軟餐,讓大家對吞嚥和咀嚼困難有所認識。

軟餐俠的創辦理念是什麼?

加入長者服務行業時,得悉長者面對無胃口、營養不良等挑戰。而照顧者亦對吞嚥困難的認知不高,在照顧長者飲食方面無從下手。了解海外如澳洲、日本對吞嚥飲食的解決方案後,成立「軟餐俠」,希望透過舉辦工作坊、軟餐學堂、製作軟餐食譜等,提升大眾對吞嚥困難的了解,推廣有尊嚴的飲食。


「軟腍餐」和「軟餐」有冇什麼分別?

照顧者因未能分辨吞嚥和咀嚼困難而為家人提供營養價值較低的糊狀食物(糊餐)。「軟腍餐」適合咀嚼困難人士,保留食物的質感,但較容易咀嚼;而「軟餐」則為吞嚥困難人士而設,把沒有形狀的糊餐還原精緻的形狀,引起食慾,同時確保安全

可以簡單介紹有關「軟餐學堂」的課程內容​ ​?

課程會分享有關長者營養的資訊。實踐方面,課程會分享製作「軟腍餐」/「軟餐」的方法,完成課程後,照顧者便能自己製作軟餐。


社區計劃「流動五感大茶樓™」透過企業參與及社區服務如何提升社區人士對吞嚥困難的關注?

疫情時發現院舍長者正面對孤獨(Loneliness)、悶(Boredom)、無助(Helplessness)等情緒困擾,又不能外出飲茶,因此開展「流動五感大茶樓™」社區計劃,將整個概念帶入安老院舍,為一眾老友記立體呈現大茶樓。十分高興今年計劃得以成功擴展到社區,幫助腦退化症患者、體弱人士。除了為社區的長者帶來開心的體驗外,希望為他們重拾飲食的樂趣,連結社區,創造共享價值。


「Pay it Forward 軟餐學堂社區禮券」如何支援吞嚥困難的人士及家庭?

「Pay it Forward 軟餐學堂社區禮券」由社區人士贊助有經濟困難人士上課,患者可以在平台免費換領課程,學習軟餐製作技巧,提升生活質素。

免費換取Pay it Forward 軟餐學堂社區禮券:https://bit.ly/3XaXYO5


作為教育局的「商校合作獎機構伙伴 」及「校園樂齡工作坊」,如何將「老齡化」議題帶入校園?

透過「校園樂齡工作坊」讓同學認識「老齡化」,把軟餐概念帶入校園。學生一起製作軟餐,同時認識長者營養及吞嚥飲食需要 ,提升對長輩的同理心、對家人的關懷及社會參與度。


可以分享一些難忘的工作經驗?

上課後照顧者會跟我們分享他們的作品。在軟餐料理比賽中,我們發現學員都很有創意,他們能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身邊人。「流動五感大茶樓™」亦為我們帶來不少美好的回憶。


2023年組織有什麼計劃和目標?

希望將工作理念深入社區,連結企業及不同持份者,提升大眾對吞嚥飲食的認識,例如學生對「老齡化」的認識、企業與長者服務業合作、繼續為吞嚥困難的患者及照顧者提供「軟餐學堂」課程,共創社會價值,提升整個社會的參與度。


如果要跟咀嚼及吞嚥困難的人士和照顧者說一句勉勵說話,你會說什麼?

明白患者在生活上正面對不同的挑戰,特別是咀嚼及吞嚥問題,但近年社會上多了人認識及關注吞嚥困難問題、亦有更多軟餐選擇。作為社會企業及軟餐俠,我會繼續與團隊研發新食譜,幫助各位重拾飲食的樂趣。千萬不要放棄,我們一起努力!


------------------------------------------------------------------


感謝 Healthies 健康人 給予我們一個寶貴的機會,能夠向讀者們介紹適合咀嚼及吞嚥困難人士進食的軟餐,分享💬我們「軟餐俠」的創辦理念,如何透過「Pay it Forward 軟餐學堂社區禮券」及「流動五感大茶樓」的社區計劃🤝聯繫社區,讓機構、學生、企業等共同參與長者社區服務,以幫助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從而做到建構多元共融的社會,創造共享價值!我們會於未來的路上繼續帶大家從「飲食」出發👣,認識長者營養及吞嚥飲食需要,打破🪓大衆對老齡化的負面印象,重塑正面的樂齡生活🥰


閲讀原文🔎: https://bit.ly/3YwHy48

照片來源📷:Healthies健康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