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新聞分享】吞嚥困難救星 院舍引日本軟餐=老人份子料理

已更新:2019年10月23日


【軟餐俠的話🦸‍♂】感謝 隱形香港 及 香港01「芭拉開箱」生動的開箱文分享! 令更多人深深地體會地現時吞嚥困難長者進食糊餐遇到的真實情況,將心比己,我們都不希望自己失去了飲食樂趣,希望大家能把軟餐文化繼續宣傳開去,每個人都有進食的基本權利,令大家晚年吃得好!活得好! 我軟餐俠亦好期待有一天香港茶記、譚仔有天會否也有「軟餐」選擇呢!


【新聞分享】 香港院舍有6成長者患有吞嚥困難,而糊餐是他們唯一的選擇。所謂的糊餐,如叉燒飯,就將叉燒和飯攪至糊狀,一堆有肉味的糊物,卻沒有肉香和飯香,誰會開口吃?日本院舍花20年推動軟餐普及,為長者爭取食權,鼓勵患者用口盡食,如非必要不插喉

軟餐做法不算複雜,將糊狀的食物加以天然酵素粉煮熱,可以變成熱食的啫喱,加以倒模造型,糊物一樣可以有賣相!軟餐就像是老人版份子料理,貌相和味道和原來的食物一樣,只是口感像果凍般軟腍。


現時日本不只於院舍推行軟餐,甚至在吉野家、法國餐廳、汽水機都提供吞嚥困難人士友善餐單,就像拉麵店裏拉麵都有軟硬度的選擇,鼓勵患者與大家一起「同餐同桌」。不知香港茶記、譚仔有天會否也有「軟餐」選擇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