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新聞分享】認知障礙患者有吞嚥困難? 安全餵食有方法

已更新:2019年11月19日




【新聞分享】確診認知障礙症的患者,由於其認知能力慢慢下降,記憶、說話和溝通能力會愈來愈差,患者容易變得難以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當病情發展至中後期,更有機會出現進食及吞嚥困難情况,或出現缺水、營養不足,最嚴重可能會因為食物「落錯格」引致肺炎而死亡。因此家人不論在溝通和飲食上都應做好心理及生活上準備,了解患者的需要及想法,方便照顧其生活


當認知障礙患者的病情步入中後期,大多會有進食及吞嚥困難情况。養和醫院高級言語治療師徐敏儀指出,言語治療師在了解病情後,會與照顧者及醫護人員合作,建議安全及有效的餵食方法,例如餵食者與患者坐在同一視平線,面對面餵食,避免患者仰頭進食。


對於失去胃口及拒絕進食的患者,照顧者可在餐前提供果汁、水果,輕微酸味的食物及飲料,令其提高食慾;如吞嚥有困難者,應尋求言語治療師或醫生先作適當檢查,如有需要可製作軟身、切碎或蓉狀食物,或用凝固粉增加流質稠度供患者進食。


【軟餐俠的話🦸🏻‍♂】照顧者餵食時,要注意安全,進食時環境要安靜,避免分散患者注意力。每口吞食的份量不要過多,可以選擇較柔軟的長柄匙羹,防止刮傷患者。而速度也是重要的一環,除了不要催促外,在每口食物之間亦需要一定的停頓,讓其完全吞嚥。完成用餐後,照顧者可為患者清潔口腔,減少誤吸食物與唾液導致肺炎。


為了讓吞嚥困難人士能安全用餐,軟餐俠亦準備了「安全餵食6步曲」,讓整個用餐過程更為安全,享受安全進食的樂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