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新聞分享】銀髮族養生:長者補充營養飲食要訣

已更新:2019年10月28日


【軟餐俠的話】長者營養不良可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吞嚥困難,部分吞嚥困難的長者因要食用糊餐,而傳統糊餐可能賣相較差或味道欠奉,難以引起長者食慾,最終引致營養不良,有機會導致出現骨質疏鬆、肌肉量流失、貧血或體重過輕等情況,所以選擇適合吞嚥困難人士的食物十分重要,除了要考慮安全問題外,還需要顧及到營養的均衡!


【新聞分享】有沒有發現身旁有些老友記越吃越少,胃口較以往差?其實有不少原因左右長者食慾,從而或會出現營養不良。只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然後從多方面入手,可以助長者補充營養之餘,又可重拾進食的樂趣!

養和醫院營養師柳慧欣表示,首先要了解引致長者食慾不振的原因,例如會否患有糖尿病、腎衰竭等疾病,或因為長期服用多種藥物,而吃藥吃到飽影響正餐胃口;身體的機能退化亦有機會是因素之一,包括味蕾退化、牙齒鬆脫、咀嚼、吞嚥或消化力減弱等,令長者感到食之無味及未能進食硬身的食物,而偏向喜歡濃味、軟稔的食物。除了生理方面,如長者情緒受困擾或患有抑鬱症,都會減低他們進食的興致。長者若減少進食,或會影響他們未能攝取足夠的營養,有機會導致出現骨質疏鬆、肌肉量流失、貧血或體重過輕等情況。

智選食材 補充營養 如已找到影響長者胃口的原因及適當處理後,可以由選購食材、烹煮方法、飲食分量及次數等多方面著手,先從食材說起。

柳慧欣表示,長者可多從不同食物攝取蛋白質、鐵質和鈣質等營養。蛋白質方面,若長者咀嚼能力較弱,肉類可以選擇較稔的部位,如梅頭豬肉、雞髀、牛柳及羊肉等,但緊記要將高脂肪部分(皮層及肥膏)切去,肉類以外亦可以魚類、海鮮如蝦仁、蛋類、豆類及其製品如眉豆、赤小豆、豆腐等交替;飲品方面可以選擇飲低脂或脫脂牛奶,或飲用低糖加鈣豆漿。

另外,不少長者亦因較少運動、腸道蠕動慢或少吃蔬果等種種因素,引致便秘,因此需要攝取足夠的纖維量。若長者較難咀嚼菜類,可考慮以涼瓜、節瓜、冬瓜等瓜類代替,而香蕉、奇異果、木瓜等水果亦較為適合。

主要以新鮮食材為主,亦要避免進食太多高鈉質、加工或精製食物,鹹魚、鹹蛋、罐頭食品不應多吃。


資料來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