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新聞分享】中風後患者失語、難嚥?言語治療助復康

已更新:2019年10月23日


【軟餐俠的話】 長者患上舌癌,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再無恢復飲食的可能,其實在言語治療師的幫助下,配合照顧者的耐心照顧及病人的意志力,病人仍然有復原的希望!對吞嚥困難長者來說,能夠恢復飲食是他們最開心的事,所以插胃喉從來不是唯一的選擇,而軟餐本身可以配合長者的吞嚥困難狀況調整食物質地,幫助他們治療,又讓他們重新享受美食的滋味!


【新聞分享】 中風令病人腦部受損,除了患肢癱瘓無力外,亦有機會影響如言語、溝通及吞嚥功能,出現有口難言、難以進食的情況,這些功能障礙會對患者健康、生活質素、社交、以及心理方面帶來負面影響。透過言語治療,可助患者逐漸恢復語言溝通及進食的能力。

養和醫院高級言語治療師徐敏儀指出,中風早期約有30%病人會有溝通障礙,約50%有吞嚥困難。溝通方面包括聽、講、讀及寫的語言困難,以及發音及聲線的構音問題,患者或會不能順利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或需求;而吞嚥困難更可令患者缺水、營養不良,更引致患者肺炎、需長期住院或護理,甚至死亡,情況不容忽視。


接受實用功能訓練 改善溝通能力

針對患者上述的問題,徐敏儀表示,言語治療師會為病人先進行臨床評估,按照問題類別及個人情況而定立治療詳情及次序,包括安排溝通障礙患者按個人目標接受實用及功能訓練,達到最有效的溝通方法。至於吞嚥困難,則為病人制定合適的餐類、食物濃稠度、姿勢及餵飼技巧等確保安全。患者接受言語治療後,平均溝通能力都得以提升,而有部分病人從原本要依賴喉管餵食,亦可進展至能用口進食。

徐敏儀提供了以下日常生活小貼士,以便照顧者可以協助出現溝通及吞嚥問題的中風患者:


溝通障礙

.在熟悉環境下,鼓勵患者與照顧者互相溝通 .用較簡短的句子,宜保持自然語調 .善用另類途徑(如圖畫、物件指示)


吞嚥困難

.在較少外間干擾的環境下鼓勵進食 .提供合適餐類,留意食物的質地(軟硬度)、大小及稠度 .遵循安全餵飼及吞嚥方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