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軟餐俠

【新聞分享】吞嚥困難拒吃糊餐?美味軟餐推廣至院舍

已更新:2019年10月23日


【軟餐俠的話】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加劇,長者退休後福利保障除了是社會關注議題外,健康問題亦同樣值得關注,面對住口味單一,賣相不討好的糊餐,很多安老院舍都四出尋求令長者食得安全又健康的方法,然而最值得鼓舞的是開始愈來愈多人關注及尋找糊餐以外的選擇,你我都會有變老的一天,你和我都喜歡品嚐美食,而這場銀髮族的飲食革命仍然靠大家支持努力方可成功! 期望將來社會上的的長者都可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滋味!


【新聞分享】 根據統計,臺灣長者每週吃飯時曾被嗆到3次以上的人佔21.8%,12.8%有吞嚥異常情形,換算下來等於每10位長者就有1名有吞嚥障礙。


隨著年齡的增長,長者即使身體健康,也會因骨骼肌肉減少,影響臉部、咀嚼肌等吞嚥功能造成嗆咳。87%的長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進食困難,55%的長者會面臨吞咽障礙。因為吞咽困難造成食物被誤吸入氣管引起吸入性肺炎的發病率高達40%至50%。


長者的吞嚥問題,相信是每一個長者服務機構最「頭痕」的問題,大多數會對吞嚥障礙的長者,使用糊餐。但我們都知道,雖然糊餐可以減少長者被嗆的機會,營養亦都與正餐不相上下,但口味單一,賣相不討好,不少長者都大叫「吃到厭」。如何讓有吞嚥困難的長者,享受到色香味俱全的餐食,逐漸成為養老服務界熱議的話題,亦成為不少人的商機。


一月中旬,我受邀到廣東省養老服務協會在廣州舉辦的「第四屆廣東省養老服務高峰論壇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養老產業實戰論壇」,擔任演講嘉賓。在大會的展示區,香港文化村展示了一款「食倍樂」軟餐。據工作人員介紹,該款產品從日本引進,有詳細的食譜。只需將食倍樂混入「糊仔」中,就可令食物變得有質感,然後放入擬真的食物模具,雞肶、青菜都能做出來。目前,該產品主要透過管道銷售,應用於香港文化村的專業護理安老院,以及內地部分養老院。


每個人都要面對老去的一天,吞咽困難也是遲早要面對,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我在大會中瞭解到,內地養老床位緊缺,近年不少養老地產、養老院舍拔地而起,養老事業漸顯規模。香港在安老事業上成功的經驗和技術,受到不少內地企業的青睞,在吞嚥和其他安老服務細分市場中,相信會有比香港大十倍、百倍的空間。


資料來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