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軟餐俠

【軟餐俠東瀛遊】 從心出發 體貼長者吞嚥及用餐需要

上次介紹完日本老人院的餐具,是次要分享的是長者膳食!在「浴風会」老人院中,長者的餐點非常講究,食物共分為5種形態,分別是正常餐、容易吞嚥的碎餐、碎餐、果凍餐及軟餐,當中的軟餐及碎餐都是利用正常餐加工製成。長者的膳食平常都由營養師制定,但每月仍有2天可自由選擇餐點,挑選想吃的食物。他們的飲食都經過專業人士細心考慮,因應吞嚥能力、手腳靈活程度、認知能力而定,每餐的餐點種類亦相當豐富,例如是白飯、飲料及主食等。




長者的食物分量亦會按照年齡而有所不同,年紀愈大的老友記,因食量下降,餐點的分量會按比例減少,但同時,院方亦會提供營養補充品,讓他們攝取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體魄。為了追蹤長者的身體狀態,不但護士會觀察其吞嚥狀況,牙醫亦會1周2次替其檢查牙齒。而營養師木村小姐亦經常到場關心院友,了解長者們進食的情況。老人院中設有「食事委員會」,此由營養師、廚師、餵食者、長者組成,定期檢查食物的質素及軟硬度,並每天都有專員檢查食物及試食,確保食物質素。




食物的賣相是否吸引,是打開食慾大門的決定性因素,故此老人院對此十分重視。在製作軟餐時,會利用模具把食物「還原」外貌,即使是其他形態的餐點,亦會盡量把食物製作原本的形狀,讓長者吃得更加開胃。而老人院於每月亦有1-2次「節日餐」🍰,精緻的賣相令用餐變作一種愉快的享受!除了節日餐外,院方也特設生日會及敬老日,屆時亦會有特別的美食,令長者食指大動!



老人院送餐甚具效率,院舍1層有2輛餐車,把溫熱的食物快速送至老人家面前,讓甚享用熱乎乎的餐點,暖入心窩,送餐人員亦會紀錄長者該日的菜式。日本老人院以長者為先,顧及他們實際的需要及感受,要長者吃得好之餘,更加是快樂、享受地進餐。請繼續留意【軟餐俠東瀛遊】,軟餐俠將為大家直撃報導長者飲食的資訊!





bottom of page